極真抹茶挑選法:一個抹茶商的秘訣

最後修改日期:2022.7.25

(PDF版下載)

本文將傳授你專業級的「極真抹茶」快速挑選法,我們教你的方法不需用昂貴的儀器,一般人都可以做到。

因為專業茶商要試的茶太多,完全依賴儀器成本太高,何況氣味口感方面,目前也很難完全依賴儀器,所以雖然快速簡單,但可是非常專業哦!

開始之前,請先確認你已經大致瞭解極真抹茶(或者簡單說,就是更好的真抹茶)。

要快速挑選出極真抹茶,我們會先快速排除一些容易辨認的假貨,以減少核心判斷的時間與精力。

先排除假抹茶

綠茶粉不是抹茶粉

抹茶是最高級的綠茶,但綠茶粉多是便宜的茶葉屑所製成,不可混為一談。

更詳細的說明可參考「抹茶小百科」、「抹茶和綠茶有什麼不同?」。

這邊直接告訴你最簡單的判斷方式:

1. 顏色

抹茶粉 VS 綠茶粉

上圖左是非常頂級的抹茶,所以顏色鮮綠;上圖右是國內某知名茶廠的綠茶粉,算是很好的綠茶粉,但顏色黃綠偏黃,差異很大。

市面上的抹茶,很少能接近上圖左這支抹茶,但這就是我們推薦的極真抹茶。等級不高的抹茶粉就不會那麼翠綠,比較差的抹茶粉,顏色就很接近綠茶粉。

你在台灣市場應該很難買到上圖左那麼翠綠的抹茶(在日本也不容易),所以有些茶商為了替他不綠的抹茶辯護,會跟你說,越好的抹茶不一定越綠。

因為他用了「不一定」這樣的詞,我也不能說他錯,但我可以說,「基本上」越好的抹茶就是越綠

讓我們做個類比,越高的人腿是不是一定越長?這當然不是絕對的。如果你拿 155公分高的人和150公分高的人比,可能有不少機會是150公分的人 腿反而比較長;但是如果你拿200公分高的人跟150公分高的人比呢?我相信你找不到一個150公分的人 腿比200公分的人長。

極真抹茶和一般抹茶的差距就是這麼大,更何況是綠茶粉。

抹茶綠不綠,很重要!不綠,直接排除

2. 口感

如果只管顏色,加色素也可以很綠,所以建議再看口感。

口感方面,好抹茶幾乎不苦不澀,而且都有不錯的回甘,一般的抹茶則常讓人覺得苦,而綠茶粉更糟,如果和抹茶同樣的粉水比例,根本喝不下去,所以你看綠茶粉建議的沖泡比例,粉的用量大概只有抹茶的六分之一!

話說,水很多當然就不大苦,但那麼稀,也沒什麼回甘或滋味可言。

太苦澀或不回甘,直接排除

抹茶風味粉不是抹茶粉

法規要求,如果不是真的XX,就只能用XX風味來標示。

以下就是標準抹茶風味粉的成分(下圖):茶葉、麥芽糊精、抹茶香料食用紅色4號食用藍色1號

抹茶風味粉

看到沒?除了添加了一些茶葉(當然遠低於抹茶的等級),基本上就是用香料、色素和麥芽糊精調出來的假抹茶,但是這是合法的假抹茶,所以你要會分辨。

事實上,你只要聞過一次風味粉,大概就知道那味道有多不同,不想浪費錢買整包風味粉的人,可以買風味粉樣品包體驗。

所以,看到品名有「風味」的,直接排除。看到有香料、色素的,也直接排除

補充,有些抹茶食品的成分雖然有抹茶粉,但後面跟著抹茶風味粉或香料、色素等,別以為風味粉、香料、色素寫在最後就表示用量很少影響不大。事實上,這類化學合成品厲害的地方就是很小的用量就有很大的效果,真要是影響不大就不用加了,不加,產品不是更純淨天然,更有賣點嗎?

再排除明顯不符極真抹茶的混合抹茶

極真抹茶,要求完整的抹茶效益,所以必定是純抹茶,不是純抹茶,請直接排除

姑且不管是否為極真抹茶,從健康的觀點我們還是要提醒你,如果因為其它添加物使得抹茶活化身心、放鬆、提神、促進健康的能力受到嚴重的傷害,盡量少食用。

例如,加了很多糖、奶精和其它添加物的,不利健康

下圖是便利商店做抹茶拿鐵專用的抹茶奶綠粉包,有沒有注意到它每100公克中,糖佔了80.6公克,另外還有抹茶香料牛奶香料,這樣的抹茶會有多少健康效益嗎?

超商抹茶奶綠粉包

糖、奶精和很多添加物對身體都有不好的影響,例如愛吃甜食就容易感到疲倦,體力也比較差,這些添加物使得抹茶的效益大受影響,所以絕對不適合吃太多。

這一類不合格的抹茶,判斷很容易,因為基本上一定會加糖,所以看糖含量就知道。有營養標示的就看營養標示,沒營養標示的嚐嚐看有多甜也能知道

另外,就算是無糖的抹茶產品,也不代表沒問題,例如下圖的濃抹茶沖泡粉,最大成分是糊精,一來熱量頗高,再者抹茶含量當然就少很多。

無糖濃抹茶沖泡粉(主成分是糊精)

所以,看到內含不健康的添加物時,一律少用

最後,因為極真抹茶必須是能完整發揮抹茶應有效益的極上真抹茶,那麼比較低等的抹茶就算是純抹茶用法,也不是極真抹茶,因為某些營養成分太少時,根本就沒有效益

對於純抹茶是不是極真抹茶的判斷方式,我們直接看下一節...

極真抹茶判斷法

「極真抹茶 = 能完整發揮抹茶應有效益的極上真抹茶」,這定義雖然清楚,但這是概念型定義,我們需要操作型定義才能有具體一致的標準。

儀器判斷法

【最新發現】極真抹茶中,我們提出了下列的判斷標準:

  1. 茶胺酸 > 17mg/g(每公克的抹茶,茶胺酸要大於17毫克)
  2. (茶胺酸 + 精胺酸 ) / (咖啡因 + 兒茶素 EGCG) > 0.5(抹茶中這4個成分的莫耳比)

不過,這個判斷方式需要昂貴的儀器,不是一般人能做的。為了讓一般人也能夠很快的判斷,我們將它轉成感官判斷法,雖然沒辦法像精密儀器量測那麼精準,但至少也能八九不離十了。

感官判斷法

鮮甜回甘、幾乎不苦不澀的抹茶,就是極真抹茶。

是的,沒想到這麼簡單吧,其實我們過去挑選抹茶就是這個標準,而它也確實符合上述指標,有很紮實的理論基礎:

  • 鮮甜回甘
    • 強調的是「(umami)」這個字,是酸、甜、苦、鹹、鮮五種基本味覺之一。
    • 鮮味會引導舌頭分泌唾液,帶來一點毛茸茸的感覺,刺激喉嚨、口腔的上方和後方。
    • 鮮味本身並不美味,但會使多種食物更加令人愉悅,例如海帶魚湯。抹茶中的鮮味成分也會使抹茶整體變得更美味,所以鮮甜指的不是糖份產生的甜,而是這種令人愉悅的感覺。
    • 鮮味有一種淡淡難以形容的持久味道、回味綿長(回甘)。
    • 鮮味之所以是個判斷標準,是因為鮮味的來源包含多種氨基酸,這和上述儀器判斷法中的茶胺酸和精胺酸這兩種氨基酸正相關。
    • 而上述儀器判斷法的標準即隱含了茶胺酸和精胺酸越多越好,所以越好的極真抹茶,越鮮甜回甘
  • 不苦不澀
    • 苦味主要來自於咖啡因,也有部分來自於兒茶素
    • 澀感主要來自於兒茶素
    • 上述儀器判斷法的標準即隱含了咖啡因和兒茶素越少越好,所以越好的極真抹茶,越不苦澀
    • 但是茶葉有一定的基因,不可能沒有咖啡因和兒茶素,只能因為栽培製程不同而有限度的減少,加上鮮味可以掩飾苦澀,所以才說幾乎不苦不澀。

所以,簡單的「鮮甜回甘、不苦不澀」,基本上和儀器判斷法完全一致。

或許你會問,最低標準在哪?如何用感官評斷?

其實大致上就是上面那句話了,能感覺得到鮮甜回甘,但又幾乎不苦不澀,大概就是低標;更明顯的鮮甜回甘,更沒有苦澀感,當然就是等級更高的極真抹茶。

覺得還不夠明確嗎?那麼你可以找一個經過證實的「極真抹茶」做對照,之後只要口感好過它的,就可判定它是極真抹茶;不如它的,只要差距不遠,還是可以進行比較耗時的全面感官測試(包括紓壓效果、放鬆效果、靜心效果、睡眠狀況等等的觀察),漸漸的便可以找到最低標準。

經過驗證的極真抹茶

這些年來我們用以上的方式,看過幾百支甚至上千支的抹茶,最後進入試喝階段的也有近百支抹茶,結果,只上架以下三支極真抹茶,不但好,而且性價比高,可以作為你尋找極真抹茶的參考基準(各有多種方案):

幸福抹茶運動 1號茶:京都宇治抹茶 宇之純

幸福抹茶運動 2號茶:京都宇治抹茶 壽

幸福抹茶運動 6號茶:福岡八女抹茶 樂八


如果你還沒索取過幸福抹茶運動完整的抹茶應用指南,歡迎在下面表格留下你的電郵地址就可收到。